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测 > 行业资讯

豆花泡馍如何“出圈”?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3 10: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商平台的发展,以擀面皮为代表的西府美食逐渐走向世界各地,以“岐山”为招牌的臊子面馆,也在许多城市的美食街区占有重要位置。但宝鸡人钟爱的另一道西府美食——豆花泡馍,至今以堂食为主,未能搭乘“电商+”的东风拓展更大的市场,不免有些遗憾。那么,如何让豆花泡馍这碗“咸辣鲜香”的美食突破地域限定,让更多人领略到宝鸡本土美食的魅力?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问题技术受限原地打转

2024年2月28日,宝鸡清晨7点的气温仍在零下。金台区中山西路上的“第一家老王豆花泡馍”店里,已经坐满了赶早来吃豆花泡馍的人。其中不乏专程从平凉、西安等城市赶来的食客。

豆花泡馍上桌,先拍照分享、后动筷品尝。美食下肚满足之余,不少外地食客略有遗憾地表示:“这碗特色美食,没办法带给远方的朋友和家人品尝,真是可惜。”

在我市,大部分豆花泡馍店只能堂食,无法提供能够长途邮寄的预包装产品,即使有,也是不含鲜豆花且保质期只有7天的“简易版”。

“难!豆花泡馍的制作工艺,决定了它很难被带去外地。”一家豆花泡馍店的老板摇着头说。豆花泡馍讲究的就是起锅立灶、现做即食,时间稍微一长,就会影响口感。

那么,豆花泡馍能否像擀面皮一样,真空包装,便于运输及储存呢?“锅盔馍片可以抽真空,豆浆可以用豆浆粉,调料可以提前配好分装,以上这些都好说,唯独豆花的保鲜一直是个大问题。”很多店家纷纷摇头。作为豆花泡馍中的点睛之笔,当天现做的豆花保质期非常短,72小时已是极限,还易碎、经不起颠簸,导致制成真空包装的成本极高。

要把豆花泡馍这种流质食品做成能满足物流运输的预包装食品,让拿到手的顾客方便操作、不受环境限制,同时还要保持产品口味正宗、口感纯正,这样才能大大提升购买者的体验感。

“东湖柳、姑娘手,金玉琼浆难舍口。”在西府流传了千年的美食,却受限于种种条件,一直在原地“打转转”。这让大江南北的美食爱好者殊为遗憾,也让海内外的宝鸡游子,更加想念家乡的“味道”。

发展勇于尝试突破难题

2023年,宝鸡擀面皮线上线下的产值已达55亿元,这离不开发展日益成熟的面皮真空包装技术。在宝鸡人的心里,豆花泡馍的地位同样也很高,如何研发针对豆花泡馍的真空处理、包装技术,将豆花泡馍的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成了很多有志有为企业家主动选择的课题。比如被大家称为“豆花西施”的王婷和返乡创业青年张斌。

2016年,王婷研发出方便速食豆花泡馍,并在家乡凤翔区城关镇豆腐村建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销售,2023年全年产值突破1200万元。来自扶风县的张斌同样也成功研发出方便速食豆花泡馍,在家乡城关街道八岔村建设的生产基地,一年能卖出20多万份产品。

“以前每次有人来问,收到的豆花泡馍里怎么没有豆花,我都很伤心。”忆起曾经,王婷略显无奈地说,当时只能一个个给顾客解释,鲜豆花保质期太短,技术实在无法满足运输条件。为此,自2022年初,王婷多次前往外地学习技术,与西农大的食品专家一起研究,做了上千次试验,用时半年终于攻克了豆花保鲜、储存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发出了可单独包装、保质期达到40天的即食豆花。

张斌也在去年解决了相同难题。此外,他还解决了产品里锅盔馍片粘连、不好分开的难题。以前一些首次尝试的顾客反馈,产品里的馍片看着像块“砖”,整块下锅煮,外面都煮软了,里面还没煮透,口感大打折扣。锅盔馍片煮而不烂是豆花泡馍独特口感的关键所在,像“砖”可不行。张斌不断调整水和面的比例、烤制的温度,反复尝试期间,“失败”的馍片太多,他只好天天给全村村民免费送,连着送了一个多月后,才将馍片粘连问题彻底解决。

如今,打开一袋方便速食豆花泡馍,单独一小碗的即食豆花让豆花泡馍再也不会缺少“灵魂”,分散的馍片保证了豆花泡馍的口感,豆浆粉、调料包、油辣子、小菜等配料一应俱全。食客在收到产品后,不管是煮着吃、泡着吃,操作都很简单方便,只需3到5分钟就能品尝到这碗西府特色美食。

“正宗!吃着和现做的一样。”在售卖豆花泡馍相关产品的评论区,这样的好评越来越多。

曾经只能堂食的豆花泡馍,已经通过现代工艺制作成可以物流运输的预包装食品,让在外的游子们,远在他乡也能吃到热气腾腾的家乡味道,豆花泡馍逐渐闯出宝鸡“本地圈”,闯进更大的发展赛道。

期待多方发力共筑未来

如果说,曾经制约豆花泡馍“出圈”的主要原因是成本和技术,那么,经过“先行者”的创新与努力,让豆花泡馍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豆花泡馍产业该如何做大做强?专业人士认为:目前,豆花泡馍还存在缺少相关行业规范标准、知名度不高、宣传力度不足等问题。

就拿市面上的方便速食豆花泡馍来说,线上95%的产品都出自王婷和张斌的生产基地。而在线下,大部分提供的依旧是没有鲜豆花且保质期较短的“简易版”,这些产品大多是由食品工厂代加工。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各家风味特色不同,产品的配料选择也不同,而添加豆花的话,一袋产品的成本又将增加1.5元左右,加之需求量不大、客源不稳定等原因,很多店家只能加工少量“简易版”进行售卖。“目前,宝鸡4区8县大概共有1200多家豆花泡馍店面,如果能建立豆花泡馍产业协会,大家就可以共同研究、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访中,问及产业的未来发展,一些店家和企业家建议,希望当地政府在相关政策上对豆花泡馍产业给予支持。

此外,地方特色食品“当地人做、本地人吃”是普遍现象,全国范围内知名度却并不高,豆花泡馍也不例外。针对这点,一些店家已经摸到了破解的“窍门”。“只是拍摄发布了制作豆花的视频,没想到还收获了上万点赞。”在我市人民公园附近的老凤府豆花泡馍店里,店员张宁一边说,一边架起三脚架,用手机开启了直播。她表示,高曝光率让这家店获得了更大范围内的关注和人气,一些外地游客看到视频后,专门前来“打卡”。一名业内食品专家指出,目前,该产业亟须规范关于豆花泡馍的定义描述,强调制作工艺、明确口感和风味特点、制定生产产品标准。同时还需加强品牌文化培育和宣传推广,有效扩大消费群体,促进地方特色食品由区域走向全国。

地域“色彩”浓郁的豆花泡馍承载着浓浓的“乡愁”,这道千年风味,如今已顺应时代需求不断更新、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西府传统美食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