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文明建设

文明相伴,勾勒春运出行和美画卷

来源:陕西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4-02-02 09:19 浏览次数:

承载着亿万中国人归乡梦想的春运于2024年1月26日正式拉开帷幕。据国铁集团消息,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8亿人次,日均1200万人次,与2023年春运相比增长37.9%。面对如此大规模的“人口迁徙”,要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总体目标,离不开铁路部门得力的春运组织和高效的春运服务,更离不开每一名乘车旅客的文明出行、文明乘车。

文明出行铺就春运有序路。在这场汇融亲情、民情、国情,关乎民情、民意、民心的春运旅途中,我们每一位旅客都是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守护者。在购票过程中遵守排队秩序、进站安检时听从引导配合检查、候车过程中不多占座椅、不乱扔果皮垃圾、站台候车时有序等候、乘车过程中爱惜车站公共设施、不大声喧哗等等,这些都是举手投足之事,却可以让春运归家之路变得更加温暖、有序。文明出行关系到每一名旅客的切身利益,呼吁大家争做文明旅程传播者、践行者,用安全点亮旅程,让文明成为风景,携手共创一个利人利己、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文明出行铺就春运温馨路。自2024年1月20日起,铁路部门提供“静音车厢”服务的动车组列车进一步扩展,从原有的37列增加至72列,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这一举措,不仅体现了铁路部门对旅客需求的深度洞察,更是文明出行、共建共享美好旅行环境的有益尝试。“静音车厢”的推广升级一定程度上回应了公众渴望安静出行的期待,同时也让我们深刻理解公共场所里应该有的礼仪和规范。随着广大民众素质的不断提升和铁路部门服务水平的持续优化,在未来,“静音车厢”将会越来越多,乘客们的乘坐体验也会越来越温馨舒适。

春运不仅是回家之路,更是文明之路。让我们将安全文明装进旅途的行囊,积极践行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自觉遵守文明约定,共同勾勒出春运文明出行的和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