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admin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餐饮场所安全使用燃气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4-01-23 10:42:25 浏览次数:

全市餐饮经营主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年来餐饮燃气安全事故教训,贯彻落实餐饮行业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进一步加强餐饮场所用气安全管理,切实消除各类用气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此我们向全市餐饮经营主体发出如下倡议:

一、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餐饮经营主体是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并落实燃气设施管理及燃气使用安全责任制,保障安全投入,开展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二、严格执行操作规范

各餐饮经营主体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与有资质的燃气供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自觉接受供气企业的技术指导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安装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做好经常性维护、保养,定期检测工作,保证正常运转。要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不得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接地引线;不得安装、使用不符合气源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不得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不得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不得改变燃气用途或者转供燃气。

三、强化安全生产培训

各餐饮经营主体要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岗位职责、应急处置等安全知识的宣导和培训。各餐饮经营主体要加强对员工燃气使用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以及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餐饮经营主体要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培训和演练,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正常运转,保障发生事故时做到处置及时、应对得当、措施有力、信息畅通。


宝鸡市商务局           宝鸡市餐饮饭店行业协会

宝鸡市面食协会          宝鸡市擀面皮产业发展促进会

2024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