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测 > 行业资讯

赞!“一带一路”上眉县猕猴桃香飘25个国家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5 09:37 浏览次数:

“OK、OK……goodbye”,2023年12月26日,一通跨国电话敲定之后,眉县齐峰果业外贸部主管鲁文博目送着20余吨的猕猴桃装上冷链卡车驶出厂区。这些猕猴桃将直抵深圳港,卸车装船后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经过21天航期直抵马尔代夫,交付到当地外商手中。

这样的场景在眉县很常见。如今,眉县的“一带一路”朋友圈范围已经遍及南美洲、亚洲、欧洲三大洲的25个国家。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前的2013年,眉县猕猴桃连续获评中国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但其产业发展却面临一些难题——眉县当年猕猴桃种植面积28.6万亩,全国猕猴桃收获面积超过240万亩。市场趋于饱和怎么办? “果贱伤农”怎么办?未来怎么走?眉县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面向世界,提前布局开辟“第二战场”。

2013年,通过政府搭桥企业承载,眉县首批优质猕猴桃通过汽运出口泰国,推开了国际市场的一条“门缝”。通过尝试,眉县各个果企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也摸清了国际市场对猕猴桃果径、果形、农药残留等一系列指标的严苛要求。随后,眉县将猕猴桃品质作为关键因素,对标国际市场,先后选育和引进推广徐香、翠香、海沃德、红阳等20多个新优品种。截至目前,眉县种植猕猴桃面积达30.2万亩,全部通过绿色认证,年产量达53.1万吨,成为我国最大的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

经过10年的奋力开拓,眉县猕猴桃以过硬的品质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从亚洲的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印度、塔吉克斯坦等国,到南美洲的巴西、智利等国,再到欧洲的俄罗斯等国,眉县猕猴桃已出口到25个国家,出口总量达4750吨,出口额近5000万元。2023年秋季,宝鸡太白山美源果品有限公司首次将价值500万元的果脯、果干、果粒等猕猴桃深加工产品,出口至印度、泰国。该公司外贸部经理焦凡告诉记者:“相信乘‘一带一路’东风,猕猴桃深加工产品的出口市场会越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