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普法宣传

“金三银四”就业季,求职同学请“避坑”

来源:法治宝鸡 发布时间:2023-04-03 10:02 浏览次数:

俗话说“金三银四”,三月四月正是用人单位招聘和大学生求职的旺季,各地各高校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也开始踏上了求职之路。但大家在专注于投简历找工作的同时,一些诈骗分子也会打着“月入过万”“工作时间自由”......的幌子,利用毕业生求职心切的心理趁机实施诈骗。

求职不易,我们为大家整理了下面多种求职就业中容易陷入的“坑”,请即将迈入社会的学生们引以为戒。

一、培训费陷阱

有些不法企业或黑中介,打着报名费、培训费、押金等名目,要求求职者先交钱再求职,还有一些“培训贷”,以高薪就业作为诱饵,向求职人员承诺培训后包就业,但要先缴纳服务费、培训费。

检察官提醒:这些行为全都不合法!求职者要谨记,应聘工作并不需要提前缴纳费用,对于将先交报名费、培训费、资料费等作为条件的面试要谨慎对待,以防被骗。

二、谨防误入问题公司

有些公司看上去既正规、又高大上,但却干着非法集资、传销,甚至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勾当,很多求职者进入到这样的公司,受高薪诱惑,加之抱有侥幸心理,即使发现公司涉及违法犯罪活动,他们也选择继续参与“工作”,成为犯罪链条的底层执行者,跟着公司干违法的事情,同样会被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检察官提醒:入职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暂住证等证件原件随意交给招工者,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子控制,发现情况不对要及时离职并报警。

三、谨防陷入境外诈骗窝点

近期,网络上曝出多起同胞在东南亚国家遭遇高薪招聘骗局的案例,境外招聘骗局通常以工资收入高、工作轻松等为诱饵,以高薪招聘文秘、销售、客服人员等为幌子,诱骗当事人到国外。实际出国后,往往面临收入低、工作压力大、生活条件差等悲惨境遇,更严重的还会被迫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遭受被敲诈勒索、限制自由和虐待伤害等巨大危险。

检察官提醒:看到境外招工信息应格外留心,如果您计划赴国外工作,应擦亮双眼,切莫轻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务必通过正规渠道,详细了解雇主情况,确定其具有合法用工资质。切勿听信口头承诺或所谓“先出国再签约”的说法,应提前签订规范合法的劳务合同,明确薪资待遇、权责义务、工作期限等细节,否则一旦发生纠纷或被骗,将陷入被动境地,难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