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425X/2023-00044 发布机构: 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生成日期: 2023-04-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国常会部署稳住对发达国家出口、拓展东盟市场,外贸大省咋做

发布时间: 2023-04-13 14:11:50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有关政策,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要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要发挥好外贸大省稳外贸主力军作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增强政策协同效应。

订单下降、需求不足是主要困难

3月初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微降0.8%;按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总值8957.2亿美元,下降8.3%。

“从已回收的广交会1.5万家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订单下降、需求不足是遇到的主要困难。”4月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介绍今年广交会情况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指出,前两月中国外贸呈下降趋势,周边国家地区的外贸数字降幅较大,这是由于世界经济总体复苏还不够有力。世界贸易组织3月初发布的国际贸易晴雨表的指数,比上次公布的指数下降了4个百分点,只有92.2%,基数是100,这也反映了国际需求不畅通。

此前3月20日,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在国新办发布会谈及外贸形势时还谈道,外需减弱之外,一些国家强推“脱钩断链”和地缘政治风险,最近西方一些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等对全球贸易环境产生冲击,也是我国外贸促稳提质的外部挑战。

有一些省的订单呈现逐渐回暖趋势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积极乐观的一面。前两个月,在经营主体方面有更多企业进入外贸领域,海关新备案外贸经营主体4.6万家,说明大家的信心在积聚、恢复。”俞建华介绍,在订单方面,根据跟踪监测,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增长企业比重连续提升。在新动能方面,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出口增长六成。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8%。在贸易多元化方面,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超过10%,对RCEP其他成员合计进出口增长超过3%。

从海关最新数据看,2月下旬以来,出口用箱量也在持续增长。“今年的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外贸所具有的竞争力、韧性和优势。”王受文指出,去年这个时候,船舶一箱难求,找不到集装箱,运输价格非常高。今年运输难题大大缓解,海运价格大大下跌。民航也在恢复,签证等措施使得客商往来也更加便利,这表明,中国贸易环境在优化。“我们最近也进行了一些调研,现在有一些省的订单呈现逐渐回暖的趋势。”他说。

针对当前外贸形势,4月7日的国常会提出,要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有关政策,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以商务部为例,3月30—31日,2023年全国外贸工作会议提出,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实现促稳提质工作目标。王受文指出,要重点做好政策保障,促进抓订单,培育外贸主体,保障优势产品出口,保证履约;发展外贸新业态,稳定和提升加工贸易;用好开放平台和贸易规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进口,办好第133届广交会等,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要在外贸领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打通堵点淤点难点,持续发挥好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拓展东盟等市场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出对东盟进出口增长,对欧盟、美国、日本等下降等特点。

具体来说,前2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9519.3亿元,增长9.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4%。欧盟为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为8510.9亿元,下降2.6%,占13.8%。美国为第三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为7029.8亿元,下降10.6%,占11.4%。日本为第四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为3449.2亿元,下降5.7%,占5.6%。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12万亿元,增长10.1%。

此次国常会提出,要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

专家表示,此举将有助于外贸市场多元化,增强发展韧性。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此前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增长的亮点,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建议,要扩大出口目的地范围并做好出口产品的差异化,欧美成熟市场之外,应该向东南亚国家或者其他经济比较好的新兴工业国家多出口,“尽管这些市场一开始比较小,但聚少成多、积小为大,假以时日,发展会越来越好。”他对媒体说,还要扩大对日本、韩国的进口,充分发挥好RCEP的区域“抱团取暖”的功能等。

4月1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强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共同见证下,中国与新加坡宣布实质性完成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该协定是我国在自贸协定实践中首次采用负面清单模式作出服务和投资开放承诺,是我国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

今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生效一周年。以印尼为例,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上,印尼对中国新增了700多个税号产品零关税待遇,对原产自中国65.1%比例的产品实施立即零关税,外贸企业纷纷出海开拓新市场。

“(从此次国常会)可以看出,官方既要通过综合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订单难题,也要想方设法维护和拓展外部市场,同时还要发挥好外贸大省的主力军作用,多措并举稳出口。”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斌解读认为,近段时间以来,我国加大了同中东和欧洲经济体的经济联系,目的之一也是稳外贸。

外贸大省怎么做?

国常会也提出,要发挥好外贸大省稳外贸主力军作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增强政策协同效应。

今年以来,各地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的措施。1—2月,上海市货物进出口6815.6亿元,在去年同期高基数、高增速的基础上增长0.7%。为进一步巩固外贸外资回稳向好势头,4月4日,上海发布了《上海市促进外贸稳规模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和《上海市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若干措施》。其中,稳外贸包括四个方面21条措施:聚焦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加大通关、金融和退税等方面支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以深入实施RCEP为契机,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大企业参加海外重点展会展位费支持等;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第一外贸大省广东,今年1月外贸进出口总值5877.4亿元,同比下降22.7%。2月,广东外贸企稳回升,进出口总值4995.4亿元,同比增长4%。3月初,《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发布,聚焦企业核心关切,特别是订单不足的问题,重点改善8个方面公共服务,为企业提振信心、扩大进出口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外贸回稳向好。

具体包括:全面畅通贸易通道,全面恢复疫情前粤港陆路运输模式;全方位支持企业抢订单,办好第133届广交会线下展,全年组织好242场“粤贸全球”境外展,并将对境外参展给予资助;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经营主体结构,重点培育和引进能够带来贸易增量的龙头企业;优化外贸产业结构,鼓励稳住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大汽车、新能源电池、光伏等高成长新兴产业;做强新业态新动能,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园、龙头企业和海外仓,拓展全球保税维修业务;稳定加工贸易发展;建立评价激励机制等。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今年广交会将于4月15日到5月5日在广州举办,也是疫情三年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据悉,目前表明有来自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采购商将参加广交会线下展或者线上展。出口展展位有7万个,参展企业3.4万家。“每届广交会上,产品荟萃、万商云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度集聚,有力带动了贸易、投资、消费、旅游、餐饮等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表示,有关方面研究表明,广交会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达到了1:13.6,充分发挥了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另一外贸大省浙江,今年1—2月进出口6913.5亿元,同比下降4.8%,出口规模升至全国第二位,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均实现增长,东盟超越美国成为浙江省第二大贸易市场。2月底浙江省商务厅召开了全省外贸工作会议,指出下一步外贸工作,要强化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千方百计稳存量、挖增量、防减量;要加大政策和服务支持力度,包括组织好“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进一步发挥金融助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作用;深化外贸主体引育提升,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加快国际贸易总部建设。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实施跨境电商百场千企拓市场行动。加大省级公共海外仓与外贸企业对接力度。引导企业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开拓多元化市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