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文明建设

文明宝鸡好人多

来源:宝鸡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12-18 09:20 浏览次数:

近日媒体刊发的一则社会新闻,为冬日的宝鸡增添暖意:一位粗心居民,将装有2.5万元现金的塑料袋扔进了楼下垃圾桶,到了中午才想起来。多亏清理垃圾的物业人员花费了5个小时,翻遍了11吨垃圾,才给找了回来。笔者由衷地感慨,文明宝鸡真是好人多啊!

文明宝鸡好人多,缘于传统历史文化的熏陶。宝鸡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历史上许多名留史册的贤达,他们身上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留下了泰伯奔吴、周公吐哺、张载孝亲等动人的故事传说,彰显了义、敬、诚、孝、助等精神,发挥了历史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成为宝鸡人传承、学习的精神财富。

文明宝鸡好人多,缘于持续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宝鸡自1999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至今已持续了20多年,文明程度日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无论城镇、乡村、企业、学校,人们普遍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全市网上注册志愿者近27万人,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等成为广大市民的价值追求。

文明宝鸡好人多,缘于道德模范、宝鸡好人的持续评选表彰。宝鸡市道德模范的评选表彰,至今已举行了七届,涌现出了用生命谱写英雄壮歌的张子琛、勇救儿童被撞还安慰肇事者的张有智、用13年还清儿子留下17万元巨额债务的严平安等一大批典范。宝鸡好人每个季度也都在评选。道德模范、宝鸡好人等可享受就医免挂号费、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礼遇,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好人、表彰好人、优待好人的浓厚氛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宝鸡好人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争当道德模范、争当宝鸡好人。

愿不断涌现的宝鸡好人,为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增添更加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