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党的建设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5 10:14 浏览次数: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访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徐彬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彰显了党的人民立场、务实品格、斗争精神与忧患意识。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着怎样的重大意义?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围绕这些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记者专访了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徐彬。

记者: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您看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什么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徐彬:这是一个重大命题,我认为可以从三方面来把握:

其一,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传统和优势。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强调“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就要求全党在执政条件下继续保持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强调要“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历史经验证明,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更是一部发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历史。

其二,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艰巨任务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和挑战。一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这两方面的现实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发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其三,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建设的教训启迪我们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总结这些国家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历史教训,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靠自己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记者:党的十九大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提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更好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提出了怎样的现实需求?

徐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决定了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付出了艰巨努力,正本清源、拨正船头,保证全党朝着正确航向前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党、对国家、对民族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良好开端,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换一个角度看,我们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主线逻辑,决定了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在实践中,我们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懈怠的心态。比如,有的觉得现在已经可以好好喘口气、歇歇脚,做做安稳官、太平官了;有的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不思进取、庸政懒政混日子;有的为个人打算多了,患得患失、不敢担当却贪图名利、享受;有的习惯当“传声筒”“中转站”,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我们必须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同时要看到,我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的总体布局,决定了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创新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地位和统领作用,把党的纪律建设纳入其中,将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提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更加注重党的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和预见性。当前,党建工作还面临不少难题,党的政治建设、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这要求我们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记者: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您认为,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哪些切实有效的实践路径?

徐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是这样理解的:

坚持党的自我革命,要着眼于保持和发展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纳入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和有效制度。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

坚持党的自我革命,要着眼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不断完善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强化依规治党,维护法规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坚持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强基固本推进党的组织体系自我变革。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自我革命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也是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必然选择。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年轻干部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提高政治免疫力,同时聚焦突出问题,自觉向体内病灶开刀,清除一切侵蚀自身健康肌体的病毒。要有新本领、有新境界,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学习实践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永葆自身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