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文明建设

【文明城市咱的家】推行垃圾分类 重在意识提升 贵在习惯养成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3 17:5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垃圾分类回收设施不但遍布大街小巷,而且成为居民小区的“标配”,垃圾分类逐步由“倡导”向“强制”渐进。然而,垃圾不分类的习惯由来已久,要改变这一近乎固化的习惯实属不易。为此,笔者认为,垃圾分类要从市民意识提升和习惯养成上狠下功夫。

垃圾分类重在意识提升。实施垃圾分类,不仅可以简化处理流程、降低处理成本,还能促进资源有效利用;不仅体现着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为此,我们必须通过宣传教育、观念引导、专题培训等方式,让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到垃圾分类不光是国家的事、政府的事,更是老百姓自己的事,从而不断增强市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要让垃圾分类像排队乘车、礼让斑马线那样,内化为市民心中的文明意识,外化成践行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若有必要,也可借鉴上海市的经验,制定“史上最严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不但让垃圾分类知识成为市民的“必答题”,而且像交通法规一样对不分类投放者予以罚款。

垃圾分类贵在习惯养成。人的任何习惯,都可以重新养成。比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养成了在公共场所戴口罩的习惯;遵守交通法规,让人们养成了红灯停、绿灯行的习惯。实施垃圾分类也一样,习惯成自然。当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风尚时,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才能最大化;垃圾分类成为全员习惯时,所产生的效果才能长期化。为此,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我们要统筹部门、社区、业主委员会及物业单位的力量,和群众形成有效互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同心协力推动垃圾分类实施。要在各大公共场所设立垃圾分类示范岗、在各个社区设立垃圾分类示范户,让意识强、习惯好的积极分子、先进人员示范带动、引导带动,逐步形成社会氛围,从而影响更多人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垃圾分类被称为“最难推广的一桩小事”,小事做好了就是大事。每个市民都是城市的主人,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听从政府的号召,自觉践行垃圾分类理念、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共同呵护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