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文明建设

文明,宝鸡这座城市矢志不渝的追求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6 10:45 浏览次数:

 春光潋滟三月天,文明西府绽新颜。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靓丽整洁的大街小巷、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文明有礼的城市居民、雅致从容的品质生活、和谐有序的社会氛围,汇集成宝鸡的“文明底色”。向往美好生活的宝鸡人,正以最强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硬的举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对标查漏补缺,直击痛点难点,在全市掀起了一场“文明风暴”。

 



  常态督导强化精细管理 

  文明创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宝鸡被列入整改提升名单后,知耻而后勇的宝鸡干部群众,以壮士断腕的气魄、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狠抓常态化创建,确保创文整改提升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使狠劲、出实招,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市长惠进才对创文整改提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细把创文整改提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立说立行,市委先后4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提升工作,市委文明委连续两次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工作推进会,市区两级召开各类推进会、现场会、点评会、培训会120余场次。

惠进才调研创文和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时强调 聚焦群众期盼 提升城市品质 

 

 3月10日上午,宝鸡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整改督导会 

 

  市、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市级领导多次来到街头、社区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地点、随机选取抽查的方式进行督导检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同时向开展整改工作不力的有关负责人“亮剑”,有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精细化离不开制度的支撑。我市针对短板弱项,迅速调整创文网格化管理方案,以更精细、更具体、更完善的制度,强化常态化管理。30个市级网格包抓部门人员主动下沉到社区一线,区级将网格化管理做到定点、定人、定责,镇街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做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在全市构建起了指挥贯通、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创文工作新格局。

  从干部到群众,从政府部门到基层社区,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提升行动的强劲脉动。



  提升“颜值”美化城市形象 

  行走在宝鸡的大街小巷,绿树掩映、繁花似锦;流连于广场、公园中的人们,悠然自得、好不惬意;一个个经过改造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一点一滴的变化,让宝鸡这座城市“颜值”倍增。 

  市容市貌、市政设施是城市的“面子”。我市紧盯提升“面子”工程,对标《宝鸡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整治提升工作标准》,积极开展文明养犬、规范共享单车停放、严防出店经营等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约谈市区共享单车运营商,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全面修复市区33条背街小巷,建立“公交”式收运餐厨垃圾模式;制定《城市基础设施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改造提升了15条城区主次干道,新增36座公共卫生间,全面检查市区6万余盏路灯,让城市“面子”更美。

 新增公厕指示牌  让市民更“方便” 

 

  清洁垃圾桶 

  老旧小区、集贸市场是城市的“里子”。“墙面粉刷了,小广告没有了,楼道亮堂了,这次整治让我们这个老小区环境大变样,大家都很高兴。”在金台区群众路街道王家碾社区无线电42号院居住的刘宝福高兴地说。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缺失、环境管理难等问题,我市投资18亿元,对市区24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包括粉刷墙面、硬化地面、铲除野广告、增设停车位等。同时,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市区31个集贸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实现集贸市场有序化、规范化、整洁化。城市“里子”工程,让居民在家门口收获满满的幸福。

 志愿者清洁老旧小区环境 

 

 新建路西段2号院小区违章建筑拆除

 

 新建路西段2号院改造后 

  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在不断升级的城市环境中,享受到了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红利”。



  丰富内涵拓展创文成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只是为了一块牌子,更是为了增强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内涵。在整改提升过程中,我市广泛进行宣传、深化文明风尚行动,将文明基因融入城市血脉中、植根市民言行中,持续涵养城市文明气质。 

 

 

  在宝鸡市区走一圈,处处能感受到创文的火热氛围。宝鸡南站站前广场上,文明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被制作成景观小品;在居民小区的宣传栏里,倡导节约和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占据“C位”;在宝鸡儿童公园内,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科普教育、游戏娱乐等活动中;在餐饮门店里,各式各样的宝鸡版“文明餐桌”漫画宣传海报,着实让人耳目一新。我市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市民对创文知识、文明行为规范的知晓率,引导广大市民践行文明行为。

 

  创文知识普及

  如今,文明行动风靡全城,文明新风溢满宝鸡,“人人都是城市文明‘代言人’”的思想已深深植根于宝鸡市民心中。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广大市民和志愿者,对550余处城乡结合重点部位环境卫生开展了集中整治;10万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投身“我为创文作贡献”文明志愿活动中;11567名市民积极参与到交通违法“随手拍”行动中;6651名师生拉起手来,参与到“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系列活动中……大家齐努力,用汗水和智慧、热情和微笑、奉献和包容,传递着城市的真情温暖,提升了城市的文明气质,激荡起雄劲的文明春风。

 

 

 

 

 

  创文,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如今,崇德尚礼、和谐包容、闻鸡起舞、开放创新的宝鸡,正闪耀着璀璨的文明之光,凝聚着强大的精神力量,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铿锵的步伐迈向“文明宝鸡”建设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