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425X/2021-00036 发布机构: admin
生成日期: 2021-03-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全市商务系统强三基促发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提升年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19 11:33:36 浏览次数:

宝市商发〔2021〕37号


关于印发《全市商务系统强三基促发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提升年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高新区工信商务局:

经研究,现将《全市商务系统强三基促发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提升年行动实施意见》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宝鸡市商务局

2021年3月17日


全市商务系统强三基促发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提升年行动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贯通体制机制,营造服务高效、诚信活力的商务营商环境和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干事创业环境,按照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商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市商务局决定,在全市商务系统开展强三基促发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提升年行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建设为重点,强化基层组织,打牢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补齐“三基”短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职业专业敬业的商务干部队伍。以树立“伙伴(Partnership)、共享(Enjoy)、服务(Service)、平台(Platform)”的“PESP”发展理念,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建立健全商务工作分片联系包抓、稳外贸联席会、促消费联席会、内外贸重点企业联系统计等工作机制,用好用活涉企政策发布、外贸大数据服务、商贸行业协会等服务平台,重点举办行业促消费、商协会促进商务经济发展座谈会、宝鸡名优产品产销对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推介等活动,形成覆盖企业初始期、成长期、成熟期到转型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为商贸企业和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主要举措

(一)夯实基层任务

1、强化基层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高度认识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重要作用,明确商务经济畅通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地位,不断增强做好商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各级商务部门都要从牢记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紧盯追赶超越目标,明确短板不足,找准问题抓手,扎实推进提升商务工作。各基层科室、股室要强化责任担当,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举措,形成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任务完成机制。各级商务干部要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人心思上、人心思进,团结一致、干事创业,合力推动形成商务工作新气象。

2、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树立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社会的意识。各级商务干部要甘当企业“服务员”和“店小二”,真正带着情感交流,带着温度办事,用真诚服务、真心办事赢得群众信赖。要以“把事办成”作为标准,坚持换位思考、担当作为,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困难,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把“首问负责”、“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消除“肠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让广大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3、深化基层联动。建立县区商务工作分片包抓联系制度,市商务局县级干部按照分片包抓任务,定期带队走访调研,与县区商务部门共同推动商务重点工作,联合开展工作检查,主动协调解决县区部门和基层企业困难和问题,形成上下沟通、紧密协作的工作机制。深化部门横向协作,利用好外贸促进联席会议、促消费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统计、市场监管、海关、税务、口岸等部门工作的磋商会商,积极争取理解与配合,推动重点工作推进。各县区要参照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共同加强基础工作联动。

(二)加强基础工作

4、加强企业沟通。建立健全重点内外贸企业包抓联系制度,继续开展限上商贸企业联企帮扶活动,确定重点联系外贸企业,定期组织召开外贸政策宣讲会、商贸项目申报培训会,商贸企业发展座谈会,加强日常线上联系,真诚热心为企业提供服务,指导企业积极申报项目,拓展业务和品牌营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5、加强企业统计。建立重点流通企业数据统计制度,推动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跨界融合。建立重点外经贸企业进出口业务统计和空、铁物流需求月报制度。及时对接宝鸡港务区、西安港务区等国际贸易平台,为宝鸡进出口货物提供及时便捷的平台和政策服务。

6、推动政策落地。加强中省市稳增长政策网上平台发布和宣传,提供商贸流通领域惠企政策咨询服务。实施商贸企业暖心行动,积极联系金融机构,组织开展商贸领域银企对接会,促进再贷款等金融普惠政策落地;对接驻京、驻沪、驻深等办事处,开展加工贸易转移承接项目推介会、洽谈会,助推外贸企业发展壮大。

7、聚集发展合力。积极发挥商贸流通行业商、协会作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进行业自律,深化政沟通合作。召开全市商贸流通行业商、协会促进商务经济发展座谈会,对接餐饮、电商、家政、婚庆等行业协会,积极培育行业新业态。促进成立商业零售行业协会,组建外经贸发展联合会,进一步聚集行业发展合力。

(三)提升基本能力

8、加强业务提升。发扬勤学善思、学思悟践作风,在勤调研、勤钻研、勤服务、勤沟通中提升业务能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升年活动,利用商务信息宣传平台,进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文章征集竞赛活动,提升干部理论研究水平,增进工作成果交流。开展全市领导干部外向经济培训,提升各级干部外向型经济发展本领。组建外贸工作咨询专家库,成立各县区外贸服务专班,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精神,全方位提升为企业服务水平。

9、创新商贸服务。立足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实际,在各级商务系统开展商贸服务创佳评优活动,在商业综合体、大型餐饮酒店、家政服务等窗口单位和行业企业内积极评选“文明优质服务岗”、“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引进融合、共享、活力等先进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展示商贸服务行业发展水平和风采。

10、激发市场活力。加大限上商贸企业扶持奖励,积极动员组织评选“宝鸡老字号”,推荐参加“陕西老字号”品牌评选,激发商贸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拓展市场开放度,全面推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商贸领域市场“非禁即入”,促进各类市场要素聚集。树立“人人都是招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在总部经济和招商引资项目上,坚持目标导向,效果思维,切实跟踪服务好项目落地。

三、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实施。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年提升行动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商务系统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各行业协会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发挥主体责任,主动落实好各项活动任务,杜绝敷衍了事,消极应付。

二是注重工作实效。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重在帮扶企业解难题、求突破、促发展。要认真倾听企业诉求,收集企业建议,实事求是反映企业发展实际,合力帮扶攻坚,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持续总结提升。坚持效果思维,善于发现做法实、效果好、受到企业欢迎的服务措施,总结提升,在后续工作中巩固和发扬推广。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局各科室,各行业协会要加强工作信息实时上报(邮箱:swjzhk001@163.com),开展工作交流,年底形成工作总结,报送市商务局综合与政策法规科(联系人:王飞,联系电话:326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