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商务图片

全市稳外贸促消费暨2021年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admin 发布时间:2021-03-01 17:17 浏览次数:

2月25日上午,全市稳外贸促消费暨2021年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中省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商务重点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凝心聚力开局起步,只争朝夕奋战牛年,奋力实现商务工作一季度“开门红”,推动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景钰主持,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和分管负责同志,市级相关部门、各有关开发区(园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内外贸龙头企业负责人及市商务局副科以上干部参加。副市长李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段葆青作了工作报告,对2021年商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商务工作要大力实施“一二四六”战略,即聚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目标;依托建设区域开放交往中心和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商贸中心两个抓手,建设市场流通、新型消费、对外开放、联动协作四个体系,重点抓好扩内需促消费、构建高水平流通网络、提升商贸服务品质、壮大宝鸡美食产业、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等六大任务。

具体工作:争创省级夜间经济示范聚集区,引进奥特莱斯等知名商贸品牌,实施步行街、标准化菜市场改造、品牌连锁便利店、进口商品进超市、农产品供应链等项目,全面提升城乡居民消费品级;抓好宝鸡老字号评选、商贸服务数字化转型、家政行业平台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加快商贸服务业高品质发展;加大宝鸡美食品牌推介,推广宝鸡美食直营连锁,发展美食产业园区,壮大宝鸡美食特色产业规模;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贸易发展方式、外贸经营主体及出口产品结构,培育外贸新业态,支持经开区开放发展,提升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推动全市对外开放。强化干部作风保障,贯通机制体制,聚合发展效能,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增长8.5%,实现“十四五”商务发展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商务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级要切实增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对上有影响,平级有位次,对下有口碑”总体要求,明确任务,突出重点,锐意进取,确保商务经济在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会议要求,商务部门要围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开放,用开放的视野、系统的思维、市场的手段,深入研究,努力推动商务经济转型升级。要建立一支懂外贸、懂法律、懂市场的专业外贸服务队和专家咨询库,为扩大宝鸡对外开放提供智力支持。要锻造一支业务精、作风硬、工作实、能担当的商务干部队伍,为实现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各县区要把商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该投入的投入,该扶持的扶持,该配套的配套,加强组织领导,配强工作力量,做到常态谋划、心中有数。要早分析、早研判,抓早动快,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市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税务、公安、交通、海关、口岸、外汇等职能部门,既要抓好各自职责落实和份内工作,也要互通信息,强化配合,形成“大商务”工作格局,为全市商务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还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全市稳外贸先进单位和优秀外贸企业、2020年度促消费先进单位和优秀商贸企业、2020年度宝鸡擀面皮、岐山臊子面产业化发展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