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商务动态

宝鸡市商务局多举措支持对外劳务市场稳步发展

来源:admin 发布时间:2021-11-24 17:4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市对外劳务人员输出量与上年相比大幅下降。一方面,各国的防疫措施限制了人员流动;另一方面,国外经济受疫情冲击,无法提供从前的工作岗位和薪酬。截止11月底,我市已备案的劳务输出人员10余人。面对当前复杂的形势和就业压力,我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对外劳务市场稳步发展。

一是强化市场监管履行商务职责。认真落实《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等行业法规,强化商务部门监管责任,将工作重点放在规范管理上,加强市级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引导有意出国务工人员在正规平台对接信息,完善投诉体系,切实履行好对外劳务市场的监管和服务职责。

二是精准摸排市场定好工作基调。充分发挥对外劳务市场保障“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缓解国内就业压力、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制定2021年对外劳务市场转型发展的工作基调,通过实地走访、县区布点、数据分析等方式精准摸排市场需求,指导市级平台加强与省内、省外大平台的信息交流,为下一步劳务输出工作做好铺垫。

三是深入政策研究开拓校地合作。从国际市场看,发达国家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传统低端劳务资源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没有太大的竞争优势,我们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中充分考虑扩大区域交流合作、构建外向型经济体系功能。在充分调研和多次沟通基础上,与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为毕业生提供可靠的海外就业和出国留学服务,实现定点培养、定向派出。为我市高端外派劳务市场培育、资源储备、对外劳务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