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测 > 行业资讯

跨界学习标杆 推动宝鸡美食产业标准化发展

来源:admin 发布时间:2021-01-18 14:42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中共宝鸡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宝鸡擀面皮、岐山臊子面产业发展推进会议精神,推动宝鸡擀面皮、岐山臊子面产业“规范标准、提升品质、打响品牌、促进营销”。1月15日,宝鸡市商务局组织宝鸡面皮行业协会、宝鸡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宝鸡擀面皮、岐山臊子面产业推进龙头企业及宝鸡擀面皮示范店企业代表共40余人,赴我市乳品标准化生产企业进行考察学习。

据了解,我市乳品产业以奶山羊、奶牛为重点,紧盯“标准化”这个发展现代农业的“利器”,聚焦全产业链发力,把标准贯穿于生产全过程,先后建成绿能牧业4万只、和氏乳业2万只全国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最高的养殖基地,不仅为地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巨大贡献,更提高了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竞争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跨界学习的根本目的,就是希望借助看的见、摸得着的生动事例,进一步打破企业思想枷锁,统一企业“只有突破标准化瓶颈,才能壮大宝鸡特色美食”的思想认识;开阔企业发展视野,让大家在考察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火花,探索一条适合宝鸡美食“标准化”发展路径。

走进蒙牛乳业(宝鸡)有限公司、陕西飞天乳业有限公司、陕西和氏乳业集团,大家先后参观了标准化生产车间、UHT超高温瞬时灭菌设备、中控室、预处理车间和立体库与包装车间等。全程不见一滴奶,只需在控制室轻轻一点就能完成全部操作,如此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的生产线,让大家深深感受到“标准”的魅力,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找差距、学经验、鼓干劲。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我市乳品标准化生产企业的硬件设施建设及管理制度令他们眼前一亮,生产操作标准统一、企业发展路线明晰、管理规范,他们的成功对宝鸡擀面皮、岐山臊子面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最后,宝鸡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宁安要求,行业协会及宝鸡擀面皮、岐山臊子面企业要积极贯彻落实1月7日我市召开宝鸡擀面皮、岐山臊子面产业发展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及要求,以本次观摩活动为契机,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安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他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积极发挥政府部门职能作用,联合相关政府部门规范市场,并加强人才培训,注重“名厨”人才输出与宝鸡擀面皮示范店标准化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