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县区商务

赞!宝鸡凤县给“小特产”和“大市场”做“红娘”

来源:凤县宣传 发布时间:2020-09-27 15:17 浏览次数:

现如今,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阶段,如何扩大和巩固脱贫成果,是当前扶贫工作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凤县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向社会发出总动员,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创造多重价值,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中秋、国庆佳节临近,刚刚开始营业的凤县农特产品电商体验馆里热闹起来,唐藏的蜂蜜、红花铺的香菇、双石铺的木耳、凤州的苹果等等,来自全县各镇的各色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前来选购的客户也络绎不绝,吃上当地的新鲜优质特产,既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更能为贫困群众带来增收效应,这样的扶贫模式可谓是一举两得。

正在做采购的企业负责人员告诉记者,“咱们凤县这个农特产品电商体验馆,品种非常全、都是我们当地的产品,挺好的,包装也很精美,价格也比较适中。对于我们企业采购来说,很合适,我们企业一年有一些消费量,正好也是对凤县的扶贫产业做一份贡献。”

农特产品电商体验馆二楼的三个直播室里,当地土生土长的网红们,正在抖音、人人等各大网络平台上热火朝天的带货直播。凤县农特产品电商体验馆负责人杨帆介绍,咱们这个农特产品电商体验馆作为消费扶贫专馆,是在县委、县政府和县供销联社的支持下创立的,目的就是把全县各村特色农产品组合到一起,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的方式,把它推出去,让真正的农民和贫困户能够挣到钱。例如,蜂蜜单项的话,去年线上销售收入在470万元,销售了15吨,贫困户要占一半。目前,咱们这个消费专馆从8月28日成立以来,营业额在3万元左右,效果相当好。而且已经和江苏徐州那边有一个苏陕协作,和他们签订了500万的意向合同。

截止目前,包括凤县农特产品电商体验馆在内,全县共有8户经营销售主体为凤县消费扶贫专馆,7户经营销售主体为凤县消费扶贫专区,并设置了第一批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通过“农户+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的直采直销模式,畅通线上销售渠道。目前全县47户电商企业通过电商带动贫困户300多人,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180多万元。

今年以来,凤县不断加强消费扶贫宣传,推进扶贫产品”六进”活动,引领职工爱心消费。县工会组织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目前,帮助销售双石铺镇兴隆场村莲菜2000多斤,价值6000多元让滞销为直销,初步实现了农特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与陕西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签订农产品采购意向书,意向资金12万元。医疗卫生系统单位食堂累计采购消费扶贫产品3万多元。截止目前,50个社会组织共结对帮扶11个村,签订帮扶协议162份,投入帮扶资金46.33万元,受益人数4895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下一步,凤县将以实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为契机,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消费扶贫总体安排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现如今,凤县正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过程中,逐步找到了消费扶贫的利益连接点,贫困群众的产品有了“可销售的渠道”,广大消费者可以享受“有品质的消费”,多方合力,共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