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文明建设

文明,宝鸡这座城市的幸福表情

编辑:菊蓉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5 09:30 浏览次数: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让宝鸡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日新月异,越来越美,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十字路口的志愿者,节俭养德的餐桌……此刻的宝鸡,时时能嗅到扑面而来的城市文明新风,市民的幸福感自豪感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文明,一座城市的幸福表情 

走进宝鸡的大街小巷,文明之风迎面而来。创文犹如一场“幸福风暴”,在看得见的巨变和看不见的渐变中,悄然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 

从市中心穿流而过的渭河,犹如一条伸展的长龙,自西向东流经六个县区,一河两岸沃野百里,养育着勤劳的西秦儿女,远近闻名的“百里画廊”,像一部情景交融、精心雕琢的巨幅山水写意画卷。河面上,云的倒影连成一片,树的绿荫铺成一排,鸟的身影拥成一团;芦苇和荷花满怀相思,蒹葭姑娘娇羞痴情地隔河等待爱慕的男子,漫天灿烂蝶舞蜂飞的花海,群鸭戏逐,鲜花盛放,晕染出无限浪漫;河两岸青山绿树,农田村落,交织成美丽的田园风光,一派生态和谐的独特风光,见证了周韵秦风、中华古卷的经典意韵之美。在阳光、蓝天的映衬下,东岭廊桥、联盟大桥、福潭大桥等横跨渭水两岸,似亭亭舞女的盈盈水袖,弄情于城乡河畔。多情山水、多元文化、多彩生活、各尽其妙的盛世盛景,如一条彩带装扮着城乡生态建设之美,处处都有小型草坪、玲珑花坛、石鼓雕塑、青铜造型等主题游园,不断地为渭河增添光彩。匠心独运绘风景,浓妆淡抹总相宜。无数文人墨客,为它吟咏作赋,谱曲放歌,深情而厚重。 

阔步走在陈仓北坡森林公园、中华石鼓园、金台卧龙生态园等公园绿地,与美景亲密接触,花团锦簇的路边美景触手可及。你看,滨河大道路口处的石鼓游园,不同品种的竹子和常绿林木环抱游园,江南风格的蓝瓦白墙和游览步道点缀其中,三米高的苏东坡铸铜塑像屹立在园林中央,让这里的优美风景还充满了人文气息。再看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周礼乐府,以新貌讲述着千年古城的文盛安康。一幅水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景象,宣扬着生态建设不朽的誓言。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农村不能成为“被文明遗忘的角落”。昔日那“晴天一溜烟,雨天烂泥潭”的乡村道路,如今都是平坦宽阔的水泥路,如一条银色的飘带,在各个村庄的山谷里蜿蜒伸展;水泥路上车辆如梭繁忙热闹,一车车山货源源不断运向城里,一车车城里的时尚电器百货,又被源源不断地拉回小村庄;昔日那道路两旁的土坯房,已被一排排白墙灰瓦的新居取代,一幢幢小洋楼如雨后春笋般在小山村拔地而起,家家门前百花竞放、绿树成行,一幅幅民俗壁画、典故漫画和街头花园装点着千村万户,渲染出山水田园的人居美图。村民们不无得意地说“和城里人没有两样”,城里人感叹着“农村环境真是美”! 

有人说,看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要看它对待外地人的态度。随着创文一步步深入人心,市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一批批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道德模范、拾金不昧的好司机、助人为乐的文明标兵、义务增绿爱绿的志愿者不断涌现,敬业奉献的好作风蔚然成风。上下同欲者胜,万众一心者兴。宝鸡的创文,不光在山水上做文章,还在治污降霾上寻偏方。你看,那些超标的小燃煤锅炉、黄标车、扬尘建筑工地、餐饮业油烟排放、河里的采砂场等不和谐的污染源,都被一一实施拆除治理。那些最早还不理解政府用心的市民,当感受到如今好环境的幸福时,直感叹应该早点为生态美作贡献。畅通大循环,打通小循环。再看市区经二路、东风路、宝光路、公园路、火炬路、石鼓路、大庆路……路路被改造拓宽,道道精心维护,建成的公交、自行车专用车道更是通畅。每当华灯初上,处处霓虹闪烁, 这些照亮自己、温暖他人的路灯,见证了每条道路的变迁,见证了城市东扩北上的辉煌,见证了季节的更替,也见证了万家灯火的温暖。   

这,就是宝鸡,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美的全国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