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测 > 行业资讯

新闻转载:宝鸡:“小面皮”做成大产业

编辑:王嘉楠 李倩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0-05-22 15:04 浏览次数:

在美国纽约第五大道,人们为了吃一碗售价超过6美金的擀面皮大排长队。2017年,宝鸡和渲得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的部分面皮样品经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测合格,并制作营养标签后,于2018年12月顺利进入美国市场。

“宝鸡擀面皮过去是宫廷御膳,又叫‘御京粉’,后来清朝康熙年间一位岐山籍的御厨年老回乡,在民间推广……现在已经卖到国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5月14日晚,宝鸡市商务局局长刘天宏在“助力宝鸡消费扶贫我为名优特产代言”首场公益直播活动中热情向网友推介宝鸡擀面皮。

近年来,宝鸡市抢抓机遇,积极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大力推介宝鸡名优美食特产“走出去”,持续做大做强宝鸡美食产业。2019年10月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宝鸡市“国际(丝路)美食之都”称号。

宝鸡擀面皮不仅是宝鸡独具特色的地方小吃之一,也是宝鸡“国际(丝路)美食之都”的一张亮丽名片。随着宝鸡擀面皮持续火爆,去年6月宝鸡市面皮行业协会、宝鸡市餐饮饭店行业协会以及宝鸡市香味氏族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与美国华盛顿陕西国际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宝鸡擀面皮出口额超过8000万元,销往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

2019年,宝鸡擀面皮实现销售额50亿元,其中网销规模突破40亿元,“双十一”活动当天线上销售额达2026万元,也是全年来陕西线上销售量最大的农特产品。

今年直播带货让宝鸡擀面皮持续火热:3月16日薇娅直播带货,2分钟20万份宝鸡面皮销售一空;4月22日、29日的“陕货淘宝直播购物节”“我为宝鸡名优特产代言”活动中,宝鸡擀面皮总销售额达到100万元;5月16日晚央视新闻“秦晋之好”专场直播中,宝鸡擀面皮、油泼辣子再次亮相,60秒43万份宝鸡擀面皮一扫而光……

为进一步提升宝鸡擀面皮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宝鸡市政府近日研究通过了《“宝鸡擀面皮”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建设“国际(丝路)美食之都”的实施意见》。

5月9日宝鸡市商务局以万元奖金,征集宝鸡擀面皮品牌商标品牌宣传语及形象标识。据宝鸡市商务局局长刘天宏介绍,“宝鸡擀面皮”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将着力推动“宝鸡擀面皮”统一品牌注册运用和国家地理标识的使用,并建设“宝鸡擀面皮”统一形象店在全国推广。“希望通过支持宝鸡面皮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助推宝鸡美食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支撑‘国际(丝路)美食之都’建设。”刘天宏说。

此外,宝鸡市商务局还全力助推餐饮企业线上转型,扩大营销。联合美团点评集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通过返还佣金、免邮补贴、发放满减红包等形式吸引餐饮企业入驻,刺激餐饮消费。特别在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平台开设“宝鸡美食地图”专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宝鸡市擀面皮线下日销量在40万份,线上销量在75万份。整个产业链上线上线下日用面粉量143.75吨、食油20.125吨、油泼辣子28.75吨,并持续带动宝鸡电商物流“产地仓”规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