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测 > 行业资讯

《中国陕菜·宝鸡菜》重磅上线!“深不可测”的西府美食,尽收眼底!

来源:陕菜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6:57 浏览次数:

 

在中国的饮食文明中,陕西占有独特的地位,因为这里有厨师的鼻祖伊尹、有造碗的鼻祖雷公、有酿酒的鼻祖杜康......总之,饮食名人不胜枚举。在这浩浩历史长河中,陕西菜一直以“北食”的代表与核心而独霸全国,其中的西周、秦汉和隋唐则是其发展中的三个高峰。回顾这段历史,对于我们今天继承传统饮食文化、发展和弘扬陕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纵观三秦大地
宝鸡可算是陕西食文化的源头
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这里是华夏食族炎帝的出生地
是周、秦两大朝代的崛起地
是中国文明史大量史料
和文字记载的首次出现之地
这里奠定了中国三千年的文化基础
其中自然也包括食文化

有历史,就要被铭记,有文化,就要被传承,在现代社会发展的今天,纵使千万般的成果,都离不开古人的智慧和思考.......中国的文化留千年,饮食文化更是“深不可测”,作为致力于研究陕菜传承和发展的团队,陕西美食的研究和发扬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从第一本陕菜品牌创新工程暨中国陕菜文化系列丛书《中国陕菜·官府菜》开始,到后续陆续出版的《长安食话》、《陕西饮食文化谈薮》、《尚食明德·王明德陕西饮食文化散论》、《三秦饮食文化刍议》、《中国陕菜·典藏陕菜》、《中国陕菜·渭南菜》、《中国陕菜·养身陕菜》、《中国陕菜·烹饪技艺大全》、《中国陕菜·大荔美食》等,这些书籍的出版,都见证了陕菜发展的历程。

今天
陕菜品牌创新工程
暨中国陕菜文化系列丛书
《中国陕菜·宝鸡菜》
正式出版发行!
陕西又一地域美食新书的诞生
标志的陕菜发展的又一个新台阶
象征着所有人多年来为此付出努力的又一个里程碑!

《中国陕菜·宝鸡菜》由宝鸡市商务局编著,陕西师范大学民俗研究学者、省烹协饮食文化研究暨技艺传承专业委员会主席朱立挺、首批资深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国家一级评委、原西安商贸旅游技师学院副院长庄永全主编。同时,也非常感谢所有为此付出努力的行业内编委会成员们。

本书的出版,首次梳理了当今宝鸡的美食品种及文化内涵,全书共分为四个章节,分别从宝鸡饮食文化在中国饮食史上的地位、宝鸡饮食业发展成果、宝鸡地区经典菜品、宝鸡地区宴席四个方面出发,比较全面的展示了宝鸡各个县区的地方名菜、特色名吃和优质食材、优秀企业,秉着传承陕菜美食不朽的文化魅力和良好的产业发展宗旨,打造陕西美食更加辉煌的前景。未来,希望本书记载的宝鸡美食,能够为传承、挖掘、推广和发扬宝鸡美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宝鸡饮食文化底蕴内涵深厚,从仰韶时期的“刀耕火种”到“农耕文明”;从西周时期“钟鸣鼎食”到“九鼎八簋”;从三国时期“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到如今,在宝鸡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上演了很多关于美食的故事。新时代的宝鸡是陕西省的第二大城市,他被称为“陕菜之乡 美食之源”,有着浓郁的地方风味,而具有宝鸡饮食代表性风味“酸、辣、香、酥、烂、扒、透”,就是如今陕菜的特点。

希望未来,以此次《中国陕菜·宝鸡菜》的成功出版为契机,所有人将会更加努力,继续深入挖掘宝鸡美食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不断扩大陕菜美食在国内国际影响力,使“宝鸡味道”升华为“中国味道”,香飘“万里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