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文明建设

宝鸡文明用餐倡议书

来源:宝鸡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09:03 浏览次数:

文明用餐倡议书 

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上。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它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更承载着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是彰显文明素质的有效载体。为践行文明和谐的发展理念,倡导文明消费新风,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在餐饮消费中要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自觉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重实情、求健康、讲环保”的新观念,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打造温馨、和谐、安全、健康、科学、文明的就餐环境,倡导文明新风。

二、树立绿色理念,倡导勤俭节约。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按需点菜,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要打包,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餐饮行业要强化自律与引导,自觉清理最低消费、包间费等限制,不强推高档宴席、高档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积极倡导“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的服务方式;餐饮服务单位要在餐桌上摆放“节约惜福、文明用餐”标识牌,服务人员要做到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避免消费者产生餐桌浪费;营造良好餐饮文化环境。

三、遵守道德规范,倡导文明用餐。在餐饮消费中要倡导餐桌礼仪,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要自觉遵守餐饮场所道德规范,不肆意大声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带宠物进入餐厅。注重低碳环保,推行“公筷公勺”,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做到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

四、关爱生态环境,倡导科学饮食。要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科学搭配,注重营养,追求健康,摒弃酗酒、暴食等不良饮食陋习。珍惜生态资源,不消费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们身体力行,我“光盘”我光荣,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将环保、低碳、文明、节俭进行到底,用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展示文明宝鸡的美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