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县区商务

立足岗位战疫情 聚力保供显担当

来源:陈仓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3-06 17:41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陈仓区商务局严格按照市商务局和陈仓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和相关指示精神,认真抓好了全区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保供等相关工作落实,处处彰显了商务部门的责任与担当,也切实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陈仓商务人的初心和使命。

一、闻令而动,及时召集会议就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根据市商务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通知精神和具体安排部署,1月26日陈仓区商务局第一时间通知机关干部取消休假,并及时召开局党组会和机关干部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设宏同志认真组织传达了市商务局和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并对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具体分工,要求机关干部在认真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通过会议的召开,在明确任务的同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二、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商务系统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和模范表率作用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区商务局党组及时向局系统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要带头提高思想认识,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带头普及防控知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设宏,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鸿斌和杨杰身先士卒,模范带头,事事想在前、处处干在前,局机关全体党员也都能任劳任怨,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干好分管和负责的工作,时刻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时刻都能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来”,以实际行动为商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了榜样,树立了标杆。

三、夯实责任,紧贴实际认真抓好了全区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具体落实

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涉及面广,加之区商务局机关人员编制少,工作任务相对较重。针对这一实际,局党组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没有因局机关人员少而放松要求,更没有因工作任务重而降低标准。注重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入手,充分调动局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紧贴商务系统实际,严格按照分工和明确责任抓好了全系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落实。

一是注重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努力在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常识知晓率方面打基础。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区商务局机关区分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和局属企业等不同类型和层次,及时编印下发了商场、超市、酒店和宾馆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并要求各相关企业认真组织学习和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累计共发放疫情防控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0块。与此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各超市人流量相对较大的实际情况,区商务局机关还第一时间编辑录制并向各超市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宣传音频U盘,要求各超市营业期间循环播放,进一步增强了购物群众对于疫情防控基本常识的理解和认知。

二是注重疫情防控上下联动,努力在强化安排部署、互通防控信息方面下功夫。根据市商务局和区疫情指挥部统一部署,在召开局党组会和局机关干部会议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及时将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指示精神传达至商务系统各企业,并明确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其结合本企业实际,高标准抓好贯彻落实。为便于及时沟通信息和了解掌握情况,局机关还建立了商场、超市和宾馆、酒店以及局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群,要求各相关企业以日报表的形式每日上报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局机关在实时掌握疫情各企业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对于相关企业好的做法也及时在群里进行了推广和宣传,更方便和促进了企业之间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三是注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在下企业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局机关在周密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坚持每天由局领导带队,下企业督导检查各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于坚持营业的超市、商场、宾馆和酒店,要求其必须严格按规定在入口设置疫情防控体温监测点,指定专人认真落实“一测二问三登记四报告五处置”和每日定时消杀病毒等制度,切实从源头杜绝疫情传播途径。对于检查各企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均第一时间告知其负责人,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其积极迅速抓好整改。截至目前,我局累计下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共计156人次,出动车辆30余台次。通过坚持每天检查,有效督促了相关企业及时发现并认识到自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四是突出疫情期间市场保供,努力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方面见真功。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防护物资相对比较欠缺的实际情况,积极与区疾控中心协调,向区内相关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和局属企业下发防护口罩、医用酒精和测温枪等疫情防护物资,督促其进一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截至目前,累计共请领、发放医用口罩300只、医用酒精19桶、测温枪18只、护目镜20个。在此基础上,在认真督促全区商务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局始终紧盯商务职能,坚持以认真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商场、超市生活必需品日常供应为重点,时刻密切关注区内各大型超市米面油、蔬菜和肉蛋奶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情况。坚持每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对各大超市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及时建立超市疫情防控保供群,及时了解和掌握生活必需品供应及储备情况。针对部分超市反映的因疫情防控影响,保供车辆不能有效通行、超市上班员工上下班不便等实际困难,坚持现场办公,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截至目前,已经累计为区内4家大型超市协调办理了20张运输车辆通行证,有效确保了商场、超市群众生活必需品的充足供应。

虽然没有惊天动地,没有丰功伟绩,但作为陈仓商务人,我们有的是严谨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有的是扎实的作风和饱满的干劲。陈仓区商务局将进一步严格按照市商务局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鼓足新干劲、再添新举措、再展新作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持续深入抓好全区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为彻底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不取得疫情防控最后胜利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