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县区商务

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麟游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

来源:麟游县电商办 发布时间:2020-03-27 15:29 浏览次数:

3月18日,麟游县县长李武发深入麟游县供销联社调研指导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麟游县副县长马顶柱参加调研。

李武发先后来到麟游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体验馆、麟游县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随后召开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座谈会。

麟游县是宝鸡市较早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县,项目由麟游县供销联社承担,从2017年开始实施。

舆论引领,抓好培训

2017年1月3日,麟游县电子商务培训班在县职教中心举办。这次电子商务培训,是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战略机遇,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行动。设提升培训班和创(就)业培训班。提升培训班从1月3日开始至9日结束,由陕西甜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培训,针对有电商基础的县镇村电子商务网点负责人、电商企业干部职工及电商爱好者开展,培训内容为B2B、B2C、C2C电商平台介绍、注册开店、运营、推广、数据、摄影、美工、网页、客服、软件、仓储、物流等全平台、全产业系统培训;创(就)业培训班从1月3日开始至7日结束,由宝鸡金路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培训,针对企业员工、在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创业青年开展,重点培训电商平台开店、运营、推广、摄影、物流、售后等电商基础知识,通过培训让学员能够掌握电商基础知识,独立开展网上营销工作,有效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和水平,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为加快推进麟游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激活电商创业力量,提升人才队伍营销能力,2018至2019年麟游县连续举办了三期电子商务扶贫技能培训班。来自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双返生”、村电商服务点负责人及农村创业青年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宝鸡市金路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优秀讲师,结合全县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就电子商务发展趋势、运营技巧、售后服务以及淘宝店铺开通、运营与推广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实际案例讲解,使学员掌握了电商营销知识,强化了电商扶贫力度。

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麟游县以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为抓手,积极举办电商培训,建立健全服务体系,精心培育特色产品,有力推进全县电子商务提档升级。

一是精心申报项目。对全县7个镇44个村产业发展状况走进行访调研,全面摸底,精心编制《麟游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申报资料》,经过多次研究讨论,修改完善,已顺利通过省市商务、财政、扶贫部门联合评审。

二是强化电商培训。组织全县电商网点负责人、贫困劳动力、驻村第一书记等,先后开展电商培训6期594人次,通过培训,使学员们系统掌握了电商基础知识,为电子商务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健全服务体系。先后建成了县级电商服务中心、电商体验馆、企业孵化中心、培训中心及34个镇村服务站点,支持邮政、韵达等快递物流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矿区开设服务网点,全县城乡电子商务服务网络逐步形成。

四是强化产品培育。围绕全县“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加药材”的产业发展布局,精心培育电商产品,狠抓产品质量。支持麟游县农副公司、久香核桃专业社做好产品的商标注册、品牌创建、质量认证,组织7个镇和8个企业在县内外开展农产品展销推介活动5次,有效提升了我县农特产品的知名度。

五是助力脱贫攻坚。结合全县产业状况,制定《麟游县2018-2020电商扶贫计划》,出台《麟游县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协调指导涉农企业与贫困户密切协作,助农增收。以长麟公司、农副公司为龙头,大力开展农产品购销加工、分级包装、网上营销、宣传推介等业务,精心指导企业开展网上交易,目前麟游县部分特色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深受广大客户的青睐和好评。

强化督查考核,继续强力推进

2019年11月22日上午,麟游县召开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推进会。

会上,麟游县供销联社主任、电商办主任李小军通报了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麟游县政府副县长马顶柱参加会议并就推进麟游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进行讲话: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二要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任务,积极宣传引导,强化督查考核;三要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建成一流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陈广山博士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了培训。承担项目的宝鸡市金路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陕西省麟游县分公司负责人先后表态发言。

麟游县县级相关部门领导,各镇、县推进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6家项目承建企业,县电商协会及县各电商公司参加了此次会议。

2020年1月8日,麟游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委托第三方项目咨询机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组成项目验收组,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了阶段性验收,验收结果经县验收小组审核、县推进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加强组织领导,各方齐心协力,抓好项目建设

在3月18日召开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座谈会上,麟游县县长李武发强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对培育全县农村网络消费市场,提升农产品外销能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各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发挥本部门职能优势,积极行动、密切协作、全力配合,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麟游县供销联社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倒排工期,严格按规定、按标准、按要求实施,注重工作细节,抓好每个环节,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

要在高质量建成项目的基础上,建立运营长效机制,整合现有企业、产品、电商资源,打造农产品网上品牌,推动电子商务平台充分发挥在麟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重要作用。要精准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注重把农民企业家、产业大户、返乡创业青年等,吸收到麟游县电子商务发展中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爱电商、善经营的基层人才队伍。要大力宣传麟游县电子商务相关优惠政策,吸纳更多的企业、人才落户,推动麟游县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