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测 > 行业资讯

农村电商成为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生力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11:21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王立彬)随着“互联网+”深化发展,农村电商正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支持供销社、邮政快递企业等延伸乡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强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其成员单位对接帮扶及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逾28亿元,覆盖22个省市区478个贫困县842家企业,带动农户8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超5.6万户。作为唯一的央企电商参与发起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的中粮我买网覆盖了11个省24个国家级贫困县,上线300余款扶贫产品,拉动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带动了原产地产品集中化、产业化、标准化。河北魏县鸭梨在我买网上线2年以来,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50户,扶贫产业基地达3240亩。

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使贫困地区农产品突破了信息、流通限制。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县,陕西麟游县电商扶贫行动通过贫困户与核桃、苹果、中药材、杂粮等特色优势产业结合,全县建成并注册镇村电商站点20个,精准对接贫困户,带动特色产品销售额超过51万元。2020年是麟游县电商扶贫2018-2020年工作计划收官之年,麟游县将打造麟游“网货”、精心培育麟游“网军”,运用新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做大做强电商总量,实现网络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三大指标同比增长50%以上。

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将发挥互联网公司“平台经济”规模效应,用超短链整合农产品供需,成为今后农村重要发展抓手。拼多多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说,拼多多以“拼模式”深入农业主产区及“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农副产品成交额1364亿元,同比增长109%;活跃买家数2.4亿,同比增长174%。为衔接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拼多多已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5年推动100个“多多农园”项目落地,培养5000名本土农村电商人才,孵化和打造100个特色农产品品牌,构建一体化扶贫兴农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