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425X/2020-00029 发布机构: admin
生成日期: 2020-02-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商务局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10 09:50:0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紧扣“四城”建设目标,以“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为主线,以市委“大调研、送服务、解难题”活动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城乡消费拉动、对外贸易发展、商贸业态升级和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各项指标逆势增长,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商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11月,全市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76.57亿元,同比增长38%,超额6.8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占年度目标任务109%,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1088万美元,占全年任务的100.8%,完成新设备案外资企业10户,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25%;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1.73亿元,同比增长9.2%,总额位居全省第二;超额完成招商引资各项指标,其中到位资金总额11.24亿元,省际到位资金6.39亿元,分别达到目标任务的224.8%和159.8%,招引亿元以上项目8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争取中省资金9129.6万元,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116.1%。我市被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国际丝路美食之都”称号;眉县常兴纺织工业园获批2019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第三年蝉联“全国优秀电子商务城市”;我市在全省推进“两稳一扩”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徐大彤副省长在宝鸡调研“两稳一扩”工作时对宝鸡商贸工作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一、商务工作全面创新

(一)外贸增长逆势上扬。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我们始终把两稳一扩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不断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着力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全市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持续占据主导地位。一是加大外贸企业孵化。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稳外贸稳外资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并认真贯彻落实,组建“外贸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指导,稳定了外贸企业发展信心,东岭、宝钛、中铁宝桥等龙头企业稳定增长,宝鸡石油机械、宝鸡钢管等企业业绩回流;坚持“抓大不放小”,建立完善外贸企业常态化联系和包抓制度,促进外贸业绩回归和发展自营外贸,成功培育汉德车桥、吉利发动机等公司自营外贸,支持庞家河金矿开展有色金属国际贸易,引导宝石钢管发展外贸总部经济,两户企业共新增业绩2亿元,孵化和培育了宏立至信等一批民营外贸企业,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达43.3亿,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6.5%,外贸业绩企业总数突破300户,贸易伙伴达150个国家和地区。二是积极外出参展参会。组织企业参加越南国际纺织展、东盟博览会、美国钛展等各类国际展会,跟踪服务签约订单,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全力支持宝石机械、东岭集团等外贸大户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仅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组织156家企业600余人参加,东岭集团、宝鸡机床等企业采购签约28.3亿元,参会企业数量及签约数额位居全省前列。三是打造外贸园区平台。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开发区发展的意见》,制定《市商务局加快开发区发展若干措施》,支持渭滨、麟游申报创建省级经开区,加强全市开发区工作调研,支持发展外贸产业园,助力开发区经济外向度提升;成功培育眉县常兴纺织工业园获批2019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西部唯一城市,成为全市外贸新增长点;在全省率先开展出口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推进优势产业聚集,全市已挂牌10个市级出口示范基地,5个省级出口示范基地和1个国家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四是推动宝鸡产品走出国门。组织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凭祥等地陕西商品展示中心展示宝鸡名优特产,促进外贸新兴市场发展;跟踪扶龙公司在阿拉木图、麦克传感在德国等地销售分公司运营情况,宣传扶持政策,促进业绩增长,目前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值达到30.6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0%,占比提升16.9个百分点。

(二)外资外经稳步提升。一是全面落实相关政策。梳理、宣传和落实《外商投资法》等中省市各项外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二是着力扩大对外投资。积极助推我市更多企业走出去,红旗民爆在吉尔吉斯斯坦成立合资公司建设炸药生产线,现已投入生产,宝鸡机床在俄罗斯投资建厂项目谈判取得新进展,宝鸡钢管在哈萨克斯坦投资螺旋焊接钢管生产线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三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举办全市外向型业务拓展、主管县区长外贸业务培训、商务部保税区建设等培训班,召开全市重点外贸外资企业恳谈会,聚集外贸外资发展合力。

(三)社零消费稳步增长。坚持召开消费运行季度分析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以赴创新举措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一是促消费活动成效显著。连续开展五一、端午、国庆商家联动促销及“迎大庆、惠生活、欢乐购”消费促进月、冬季消费月等活动,累计开展各类促销活动64场,实现节假日市场购销两旺。二是商贸业态转型升级加快。吾悦广场、星钻国际等大型商业综合体顺利开业运营,城市商贸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加大商贸新业态引进力度,先后考察对接西安SKP、王府井百货、华联超市、奥特莱斯、苏宁小店等新业态新品牌,力促进驻宝鸡;启动经一路高品质商业步行街改造,推动老商业区焕发新生机;启动进口商品进超市项目,满足群众多层次消费需求,助推实体商超转型升级三是积极培育限上商贸企业。主动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帮助企业完善法人、税务登记手续,积极做好新开工企业入统纳限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新增限上商贸企业90户,预计全年完成100户,限上企业总数已达962户,占全市“五上”企业的三分之一。

(四)电商体系完善健全。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电商项目建设、农特产品销售、电商人才培训、示范品牌培育等工作力度。1-11月全市网络交易额达到267.97亿元,同比增长15.97%,网络零售额44.1亿元,同比增长38.57%,农村网络零售额20.44亿元;连续三年荣获“全国优秀电子商务城市”,为西部唯一地市,蔡家坡镇被评为“淘宝镇”,为西北地区唯一一个,另胡村被评为“淘宝村”。一是电商服务体系初具规模。全市已建成7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46个镇级服务中心,310个村级服务站,其中贫困村电商服务站186个,通过“农户+合作社+平台+网上零售商+消费者”模式促进农产品上行,覆盖全市县、镇、村三级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初具规模。二是电商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全市培育发展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2个,市级产业园1个,国家级示范企业1户,省级示范企业24户,奇峰果业、金桥果业、麟游长麟等一批龙头电商企业引领发展,全市电商带动就业人数12.67万人,网商总数共计51523家。三是网销规模不断扩大。组织县区名优特产品和电商企业参加“2019中国(义乌)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及各类电子商务展会,带动西凤酒、宝鸡面皮、猕猴桃等一大批农特产品网上销售,西凤酒入选首批“民族电商”品牌,宝鸡面皮产业网销规模突破24亿元,农特产品网销规模不断扩大。四是电商培训扎实开展。加大电商培训力度,全市累计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42场次,共计培训11776人,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3555人次。

(五)美食品牌更加响亮。成功举办2019中国宝鸡国际丝路美食博览会暨丝路美食产业化发展大会,宝鸡被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国际(丝路)美食之都”称号,人民日报、搜狐网、凤凰网等新闻客户端宣传报道,宝鸡美食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发布了擀面皮、臊子面、豆花泡馍等13个《宝鸡名吃地方标准》,擀面皮全年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达48亿元,美国商会、新西兰商会与宝鸡面皮协会及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产品远销美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擀面皮、臊子面产业成为宝鸡美食发展的支柱和响亮名片;在杭州举办“2019宝鸡美食及名优特色产品展”,开展“旅游+美食”产业推进活动,引导旅游公司开通以美食品鉴和美食参观为主题的旅游路线,举办九龙山旅游文化美食节、青岛啤酒节、国际乒乓球大赛美食品鉴活动,并结合太极拳大赛、书法篆刻展等文化旅游活动,极大带动了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消费融合快速增长。

(六)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持续推进商务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以电子商务、协会帮扶、苏陕合作、外派劳务、消费扶贫等各项商务职能为抓手,脱贫成效得到进一步提升,被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电商扶贫方面,目前全市5个国家级贫困县已全部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争取国家示范县项目资金1.2亿元,争取电商扶贫孵化器项目3个,省级扶贫项目资金900万元,为全市电商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协会帮扶方面,先后3次组织带领各行业协会及法律、医疗、餐饮、家政等专业人员赴西部山区、贫困镇村开展免费法律援助、健康体检,举办家政、餐饮、美容美发等各类免费技能培训,现场对接研判制定帮扶措施,先后培训贫困户200余人次,打造出“西秦大姐”“好管家、好育佳”等一批以贫困人口为主要构成的家政、餐饮等行业著名品牌,有力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脱贫;包抓扶贫方面,我局承担市级深度贫困村陇县关山村老虎沟的结对帮扶任务,通过各项措施多管齐下,包抓的29户贫困户除3名兜底户外,26户已脱贫,同时还为村上安装12杆新型路灯,联系为村小学20名学生准备了过冬棉衣、棉鞋和书包等学习用品,圆满完成了市上分配包村脱贫任务;苏陕合作扶贫方面,建立苏陕扶贫协作对接和项目合作实施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宝鸡徐州对口帮扶工作,签署了两市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建立两地电商合作平台,千阳、陇县等五个贫困县与徐州贾汪区、沛县等五个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建立了对口支援机制,截至目前我市名优产品累计入驻徐州线上线下店铺32个。

(七)行业监管不断强化。加大行业运行监测投入,积极为商务经济运行决策提供基础信息,我市商务运行监测工作考核连续位居全省第一;认真抓好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商品市场供应工作,克服资金困难落实市级冻猪肉储备330吨、冬春蔬菜储备3600吨,完成了市级方便面、牛奶储备任务,并顺利组织了冻猪肉和蔬菜储备投放,保障了市场供应,平抑了物价;建立商务行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体系和清单制度,持续不断开展成品油销售、二手车交易市场及商贸流通企业安全大排查,扎牢了安全生产责任网,夯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完成我市296座加油站、1194个地下油罐的双层罐、防渗池改造和三次油气回收治理任务,完成率100%,工作进度位居全省前列,为三大攻坚战作出了贡献;多次开展黑加油站整治、散装汽油销售市场整治等联合行动,防范和化解加油站建设领域新老矛盾,维护了成品油销售市场秩序;全力做好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报废拆解兑付工作,全市共计淘汰报废汽车7231辆,完成全年任务的108.3%,拆解率100%。

 

(八)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持续深化商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对外贸易备案登记、外商投资备案登记、拍卖、成品油零售审批等审批事项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网上办理;严格遵循外商投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现内外资标准一致,切实做到内外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切实优化跨境贸易通关便利,会同海关、税务等部门整合事权,简化程序,通过单一窗口、网上申报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全力实现单证提速、通关提速、退税提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开展“互联网+监管”,切实做到热情服务、依法监管,提升商务领域营商环境;大力开展大调研活动,分管副市长带队深入20多户重点内外贸企业走访调研,就发展外贸总部经济、扩大外贸自营、应对贸易摩擦、拓展海外业务、人才引进培训、解决融资难题及企业入限纳统等问题进行协调解决,确保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稳定增长;局领导甘当“店小二”“服务员”,不间断下企业送服务、送政策、送项目,为企业解难题搞培训,共计深入企业50多户,为企业解决需求和问题20多件;积极会同人社、工商、教育、司法等部门举办“春风行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中专毕业生招聘就业洽谈会”等活动,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对外劳务推介会和普法宣传,全年共计为102名务工人员成功办理出国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二、党建激发工作动能

(一)班子建设常抓不懈,干部素养全面提升。一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安排班子成员参加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选派2名班子成员赴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专题研讨班;选派5名2018年新任科级领导参加市委党校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班子成员赴上海、杭州、宁波、深圳等10余个地市学习商务管理先进经验,为提升我市商务工作水平提供支撑。二是团结协作凝聚合力。局党组严格遵守《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严格坚持分工负责、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事关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事项通过局党组会或局务会集体决策,全年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52次。积极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既各司其责、独当一面,又积极沟通、团结协作,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促进班子成员在思想上统一、言论上一致、工作上合力,整个班子高效运转。三是用人导向正确鲜明。按照“能者上、庸者下”原则,对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予以重用,对工作守摊子、状态不佳、缺乏担当精神的干部,交流到一般工作岗位并加强学习教育,结合机构改革对局机关部分科室业务职能及工作人员进行调整,使用挂职副县级领导干部1名,推荐使用副县级领导干部1名,调整使用科级领导干部1名、遴选科级领导干部2名,调动了班子成员和全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了“有为才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四是激励典型示范带动。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年初评选出2018年度先进科室4个,评比表彰了一批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包括4名优秀公务员、5名先进工作者、6名优秀共产党员、5名工会积极分子和1名优秀驾驶员,给予一定激励奖励,在全局树立了领导勤政、干部勤奋的商务干部新风貌。

 

(二)主题教育推进有力,日常学习形式多样。一是主题教育走深入心。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安排部署,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坚持以学习引领、以学习贯穿、以学习带动。从9月9日起每个工作日晚上组织副县级以上干部集中夜学2个小时,全局其他干部以支部为单位每周学习3次以上,对因工作等原因未参加党员进行补课,共计开展“夜学”53次;班子成员结合商务工作,就“推进两稳一扩”“学党史有感”等主题开展“坚守初心、滋养初心、践行初心”大讨论4次;举办读书班1期,进行读书班收获体会专题研讨;举办形势政策专题报告会1次,支部书记培训班2期10人;观看张富清同志专题片、开展座谈交流3场次38人,撰写心得体会45篇;局班子成员讲党课6次,党组书记赴包抓贫困村——陇县老虎沟村为党员讲党课;举办主题教育专栏2期,通过机关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梳理推送主题教育知识,开展知识测试;在掌上宝鸡发稿12篇,宝鸡先锋发稿3篇;全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开展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改作风,形成调研报告10篇。二是日常学习全面加强。通过创新党建学习和活动形式载体,强化学习效果,开展党组会学习23次、中心组学习11次、局机关大会学习8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红二十五军纪念馆、宝鸡教育清风馆、冯家山水库展览馆开展革命传统和党风廉政教育,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廉政书法作品展;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班子成员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等主题进行党课辅导12次,组织全局党员参加市纪委驻交通局纪检组廉政专题党课辅导,邀请市委党校2名教授先后来局上党课。三是学习成效充分显现。通过全年各项学习,全局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智慧素养全面提升,干事创业本领得到锻造,建功立业情怀大力激发,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党建工作全面覆盖,廉政建设成效突出。按照“党建引领、制度保障、廉洁护航、提升商务”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全局基层党的建设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一是党建主体责任层层夯实。党组书记与8个科室负责人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党组书记带头执行党建规章制度,督促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提醒科室负责人抓好党建工作,先后与下属单位、科室负责人、新遴选和调入人员进行党建谈话、提醒谈话12人次。二是党风教育筑牢思想之基。全年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局机关大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33次,组织学习《党内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条规,专题研究部署并协调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及纪律审查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党费交纳管理,实施党费证、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员承诺践诺等工作制度,全局38名党员填写了《党员积分管理手册》,接受评议和量化打分;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何宏年、刘怀亮“以案促改”、脱贫攻坚等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并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了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虚心接受外部监督评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单位负责人、一线党员干部和服务对象代表共13人,对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形成了严肃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警示教育敲响廉洁警钟。积极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参观宝鸡教育清风馆、上廉洁主题党课、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学习传达市纪委《关于四起生态环保和营商环境领域典型案例的通报》等反面典型通报,特别结合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宁建国、何宏年、刘怀亮等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把警示教育常态化,使全局干部深刻汲取教训,把为民、务实、清廉理念植根于灵魂深处。四是完善制度防控廉政风险。以制度为抓手,推动党风廉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和修订了市商务局《三公经费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制度》等10项制度并由局党组负责督查督办,严格将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到位,真正发挥了制度在党建工作中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使全面做好党建工作不仅成为“思想上的革命”,更成为一次“制度上的探索”。

(四)巡察整改扎实开展,整改成效巩固扩大。市委第四巡察组2018年8月16日至9月29日对我局进行了巡察,并于1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担当意识对反馈问题进行再了学习、再研究,并迅速召开科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同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负责问题整改,研究制定了《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存在的15个主要问题,列出38个整改清单,逐项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明确了整改时限和措施,并先后3次集中督查和听取汇报,盯住整改不放,目前38项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三、存在的几点问题

成绩令人鼓舞,问题更应重视。我们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们的工作依然存在一些困难:一是扩消费形势严峻。受消费人群流失、线上交易冲击、消费购买力不足、大城市虹吸等因素影响,社零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市销售额过亿限上企业中,销售同比持续下降的约占25%。二是稳外贸预期不稳。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地市之间外贸政策差异导致外贸业绩流失等因素影响,全市外贸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三是干部队伍力量薄弱。局机关和县域商务主管部门事多人少、年轻干部缺乏的问题十分突出,导致一些工作存在难以落实的困难局面。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们将持续抓好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和外贸产业园区建设、商贸转型升级、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力争实现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77亿元,推动全市商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促消费、扩内需,全力稳定内贸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国办促消费20条意见,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挖掘消费潜力,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拉动作用;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宝鸡市发展总部经济十条意见,加强跟踪服务,确保吾悦广场、星钻国际等新建大型商业综合体纳入限上企业,壮大商贸龙头企业队伍,年内新增限上企业80户;启动经一路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年内力争招引1—2个国际国内品牌展会、综合性展会落户宝鸡;深入推进“国际丝路美食之都”公共品牌产业化发展,促进宝鸡美食制造业扩张和美食产品规模化量产,打造宝鸡美食产业集群。二是调结构、促转型,力争实现外贸扩张。认真落实中省市外贸稳增长措施意见,持续抓好东岭、宝石机械等外贸企业发展外贸总部经济;抓大不放小,持续壮大外贸企业队伍,充分发挥外贸公共服务机构、“外贸服务队”作用,指导中小生产型企业实现外贸自营;举办第四届宝鸡机床行业海外经销商大会,进一步拓展宝鸡机床海外市场;依托白俄罗斯、阿拉木图等陕西商品展示中心,加大宝鸡名优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展示推广;促进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市政府关于稳外贸政策意见,争取设立全市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巩固外贸发展成绩,稳定企业发展信心。三是抓项目、拓市场,深入推进电商融合。持续深化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强化公共服务、电商物流、品牌龙头、县域供应链建设,支持县区电商园区建设,依托镇村产业园区,发展镇村电商产业实体,支持建设更多的“淘宝镇、淘宝村”;继续抓好陈仓电商物流产业园,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力争全市网络交易额突破300亿。四是守初心、惠群众,加快商贸服务提质。突出放心便民、智慧融合服务,重点落实好便民加油站、社区便利店、放心早餐、放心家政、智慧小店等项目建设,持续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消费圈;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新建一批农产品冷链和农商互联项目。五是勇担当、守底线,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丰硕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行为,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加强审计监督,持续压减“三公”经费,以廉洁高效形象,让群众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