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文明建设

农村文化礼堂要用得更好更活更旺

来源:余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16:43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到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时代推动的不仅是社会面貌的日新月异,还有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更要富有;城市发展了,农村也不能落后。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那么农村文化礼堂则是凝聚一方文化的重要载体。农村文化礼堂是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有效载体,是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基石和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是提升农民素养、改善社会风气、提高农村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

那一座座融人文景观、文化殿堂和精神家园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如一抹春风,在为农村群众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文化给养之外,也成为他们的心灵栖息之所。在农村文化礼堂这个精神文化平台上,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从学教、礼仪、娱乐中,让人们受到文化熏陶。同时在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的基础上,彰显各自的地域特色,为文化礼堂注入了鲜活的地域文化元素。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重在内容建设。除了建好文化礼堂这一重要阵地之外,还要让它动起来、活起来、有人气。文化礼堂可能通过由当地群众自我组织和自我管理,实现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在“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核心定位上实现再深化,在“以文惠民、以文化人”的作用发挥上实现再强化,在“精细管理、规范有序”的体制机制上实现再细化,让农村文化礼堂真正看得见、走得进、呆得住。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礼堂有形,搭载文化丰润民心。农村文化礼堂这个用于弘扬主流价值、传承传统文化、展示地方形象、丰富文体活动的场所正遍地开花,不仅仅是精神家园的载体,更是维系村民团结和睦、奋发向上的精神纽带,也在无形中凝聚着村民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用起来”,才能把这项得民心、顺民意、暖人心的工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期待今后农村文化礼堂的根扎得更深、底打得更牢,把农村文化礼堂用得更好、更活、更旺,让农村文化礼堂越办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