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425X/2019-00044 发布机构: admin
生成日期: 2019-12-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市商务局关于2019年“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2-18 17:38:51 浏览次数:

今年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在行政审批改革实现“一网通办”,跨境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等方面提出新目标和新举措,勇闯改革“深水区”,深入解决市场和企业反映的新问题,着力打造我市“最快、最简、最优、最满意”的外贸发展营商环境。现将市商务局2019年以来“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任务落实成效

(一)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局领导高度重视,始终把“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专门组织业务科室召开会议,对“放管服”改革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提出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制,并将任务分解到科室、责任落实到岗位、工作进度到节点、事项细化到个人,建立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台账,梳理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和行政确认等商务服务事项,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积极配合,完成行政审批权限划转

根据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划转移交工作有关通知,就我局承担的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直销网点设立、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备案等审批服务事项移交市行政审批局,并按照要求完成了划转移交手续,明确了政务服务网AB岗位,实行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针对权限内外商投资企业(含非独立法人分支机构)设立及变更、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申请取得从事拍卖业务的许可等省上委托办理事项的划转,经请示省商务厅仍委托我局办理。

(三)优化服务,加快推进“一网通办”

一是依托宝鸡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在“网上办事”栏目设置“政务服务”“投资服务”“业务系统”,点击后可直接进入“陕西政务服务网”、“商务部业务系统同一平台”首页,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二是做好外商投资备案工商、商务“一网通办”,实现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切实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实行国民待遇。三是认真清理规范涉企中介服务工作。对本局涉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和梳理,对按规定应当提供的中介服务事项依法在市政府网站公示,凡未公示的涉企中介服务一律取消。

(四)搭建平台,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一是全面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承接好“单一窗口”标准版各项功能。目前,“单一窗口”业务覆盖率已达90%以上,完成了下达的90%覆盖率的任务,企业便利化程度显著提升。二是创新通关监管模式,全面推行“一站式”作业,推行企业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在报关报检中,对政策要求的证件、证明材料、随附材料等实行“容缺办理”,在必要资料未齐备的情况下可暂行受理,开展初步工作,为企业办理外经贸通关业务提供了宽松的补足机会。三是以建设“智慧口岸”为目标,加快场站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推广货物通关“提前申报”模式,提高通关便利化。宝鸡海关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缩减为25.90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缩减为4.52小时,进口报关单压缩通关时间效果显著。四是对出口退税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提高出口退税效率。今年全市一、二、三类出口企业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分别缩减到3、7、10个工作日,截至11月底,全市涉及出口退税企业707户,其中298户发生退免税业务,累计申报出口额50206.98万美元,审批出口退免税40005.93万元,其中退税23998.56万元,免抵16007.37万元。

(五)编制手册,提高政策规定知晓率

市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办公室编制了《宝鸡市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服务手册》,向全市成员单位和外贸企业发送并在网上公示,方便群众办事,方便部门执行,方便社会监督。《手册》分为外贸备案、外商投资备案、海关审批、外汇登记、出口退税5大类业务详解,列出了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各项涉及进出口贸易的操作指引和办理流程,公开了各单位的联系咨询电话。为各单位履行职责提供参考,为企业咨询、办事提供方便,可用于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平台等窗口答疑解惑,供办事企业免费取阅,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对政策规定和办事程序的知晓率,增强了各单位便民利民惠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公开性,是我市优化对企服务,爱商、亲商、安商、扶商、护商、惠商的一项具体举措。

(六)组建“外贸服务队”,为企业解难题送服务

市商务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甘当“服务员”“店小二”,组成“外贸服务队”,为宝鸡外贸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服务队常年为中小企业免费提供报关报检、出口退税及外贸订单核算等服务。针对进出口业务经验相对薄弱的中小外贸企业,“外贸服务队”开展免费海外业务开拓咨询及业务代理服务,帮助他们更顺畅地走上海外淘金之路。同时,市商务局还针对企业参加“广交会”“东盟博览会”“美国钛展”“俄罗斯石油装备展”等国际性展会,开展政策和业务培训,使企业参展参会更具有针对性,参展效果更加实惠。在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市商务局为160余家企事业单位做好参会和观展服务,会务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参会企业的一致好评。

(七)加强宣传,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

我局认真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方案,积极对接中省市有关媒体和网站,投送了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的稿件,全面加强营商环境的外宣工作,扩大市商务局营商环境的影响力,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群众对商务部门营商环境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我局投送的《天光云影共徘徊——陕西宝鸡市扩大开放“走出去”侧记》《优营商环境 稳外贸增长——陕西宝鸡“外贸服务队”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项目》等外宣稿件分别在《中国产经新闻网》《国际商报》《中国商务新闻网》等国家级媒体网站刊载;《当好外贸企业的服务员》《市商务局给外贸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等外宣稿件在《宝鸡日报》刊载;《宝鸡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利用外资工作稳步发展》等稿件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为政务信息,极大促进了宝鸡营商环境的优化。另外,我局还分别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办公场所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投诉电话、邮箱,接受监督,提升服务水平。

二、存在问题

在回顾总结成绩的同时,我局“放管服”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工作中协调解决问题、帮办和陪办企业事务的服务意识仍比较欠缺;二是与宝鸡海关、口岸办及税务局等跨境贸易监管部门的联络还不够紧密;三是商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成品油、拍卖、二手车、报废汽车等行业经营秩序还需进一步规范等。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做好工作: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稳外贸、稳外资政策,通过包抓重点企业、打造对外出口示范基地、开展境内外展销活动、组建外贸服务队服务企业等措施,发挥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小组牵头作用,特别是协调市口岸办、宝鸡海关、市外汇局、市税务局等部门,继续“爱商、亲商、安商、扶商、护商、惠商”,着力提升我市外经贸企业的投资便利化程度。二是加大“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的组织领导,强化教育,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持续增强干部服务意识。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抓好商务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创造规范运行的良好行业秩序。

 

宝鸡市商务局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