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425X/2019-00047 发布机构: admin
生成日期: 2019-11-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商务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1-15 15:19:16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的通知》要求,现将市商务局2019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法治能力

1.增强法治工作的组织保障。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市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任务措施和责任体系,确保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2.强化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认真执行“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活动。今年我局系统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4月,在省商务厅指导下,组织重点外资企业和各区、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人员听取《外商投资法》的讲座;通过网站,积极宣传《电子商务法》、《网络安全法》等重点法规。二是强化干部法治培训。认真组织好2019年全市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法用法考试及时安排我局参加考试人员在网络平台在线学习,注重学用结合,提高学法用法水平,本次网上考试我局干部通过率100%。

(二)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1.深化商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省、市有关行政审批服务的工作要求,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不见面审批”、“证照分离”、“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各项改革任务,对本局承担的7项行政审批事项完成了审批流程梳理,上报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目前对外贸易备案登记、外商投资备案登记、成品油零售审批等审批事项已完成和行政审批局的职能划转,实现网上审批,零见面,无纸化。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以及加强“互联网+监管”工作的部署,局稽查科认真完成市级监管平台发布的抽查任务,并认真上传相关检查结果数据,实现信息共享。

3.扎实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根据《省商务厅关于转发商务部深入推进商务信用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相关精神,制定全市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事前信用审查,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完善信用公示制度和信用分类监管,加强对失信行为的约束惩戒,实施信用联合奖惩,推进外商投资、电子商务、汽车销售等重点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在本局网站公示了《市商务局政务诚信承诺书》,接受群众监督。

4.依法强化商务市场秩序监管。一是组织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1-10月,全市开展黑加油站联合整治检查33次,查处非法经营站点3起;严格执行散装汽油人员实名,切实维护安全正常的成品油销售市场。二是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各县区商务部门,对商场超市、二手车市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成品油经营场所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隐患大排除,营造安全稳定的商务行业发展环境。三是加强商务领域市场投诉处置。加强全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企业管理,及时回应群众关于商业预付卡投诉处置意见。针对出国务工,不断扩大对正规出国劳务输出平台的宣传,防止群众误入非法中介。及时协调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处置群众关于出国劳务的投诉,积极帮助群众挽回损失。

5.提升法治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遵循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做好“一口办理”备案工作。实现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切实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实行国民待遇。1-10月,共受理备案事项2件,审核通过完成备案2件。二是优化外贸营商环境。会同海关、税务等部门全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整合事权,简化程序,通过单一窗口、网上申报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实现单证提速,通关提速,退税提速;并开展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我市外贸发展环境。三是认真清理规范涉企中介服务工作。对本局涉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和梳理,对按规定应当提供的中介服务事项依法在市政府网站公示,凡未公示的涉企中介服务一律取消。

(二)实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规范重大决策程序。依据市商务局“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健全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和项目申报、招投标、评审论证系列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和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评估机制。

2.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完成与康嘉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续聘合同,加强法律法规把关守口,在本局合同签订、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方面,有效发挥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积极探索商务行政执法改革。贯彻落实《商务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商秩函〔2017〕885号),深入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机构改革后新的"三定方案"中商务主管部门职责,我局将商务行政执法工作和“12312”商务投诉热线整合到“12345”市长热线,通过整合,厘清了部门职责边界,确保依法依规承担部门监管职责,强化了商务领域市场监管职责的落实。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推进我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相关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1-10月通过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08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2.完善外部监督机制。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办理12345工单4件,办理留言咨询10件,做到及时交办、及时沟通、及时办理,诉求人满意、基本满意率为98%。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依法加强信访工作,落实了接访登记制度,截止目前共接待来人来访10余人次,处理各类信访件、督办件4件,无投诉和超时办理情况。对于全市信访系统交办的各类信访件,均及时联系当事人,依据《信访条例》的相关规定,书面答复当事人并告知其义务和权力,严格做到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化解了缠访闹访,公正公平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教育形式单一。主要是集中专题学习为主,法治教育渗透性不强。机关人员在法律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够,法律修养存在差距。习惯于利用行政手段处理公务,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性不强。

(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机关行政人员在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依法服务企业意识有待提升。缺乏依法指导企业发展的意识,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积极性高,主动性强,但考虑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意识有所欠缺。

三、下一步法治工作打算

(一)强化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考评考核。按照市政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的要求,绩效考核中关于对“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要求,以及其他法治建设专项考核的要求,严格落实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按照时间节点和附件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推动商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强化行业监督监管。加大对商贸领域中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的监管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进案审会、行政处罚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和监管、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审查备案等行政执法重要制度。

 

宝鸡市商务局
2019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