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测 > 市场监测

宝鸡市2019年国庆市场总体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宝鸡商务预报 发布时间:2019-10-29 09:29 浏览次数:

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城乡市场商品丰富,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消费活跃,市场秩序良好,节日氛围浓厚。据匡算,10月1日-10月7日,累计实现商品销售25.37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商品零售22.78亿元,同比增长11.6%;餐饮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10.7%。

    一、基本情况

    (一)精心组织货源,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节前,专题安排节日市场供应和监测工作,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假期市场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和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积极行动,提早筹划,组织商品应市,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确保节日市场供应充足。市商务局加强了市场监测数据的督报催报工作,要求企业节前对信息泵设备进行一次检查,确保数据传输正常;各监测样本企业信息员要确保节日期间信息数据报送的及时性和质量;市县(区)商务主管部门都确定了节日期间市场监测值守人员,以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密切跟踪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与价格变化情况,随时应对市场变化。

    (二)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全市市场粮、面、油、肉、蛋、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种类齐全,供应充足,节日期间未出现商品断档、脱销、抢购等问题。价格总体平稳良好,节日期间市场价格均未发生异常波动。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粮油类商品零售价环比微降,猪肉零售均价44.38元/公斤,环比下降0.11%;鸡蛋零售均价12.63元/公斤,环比下降2.452%;牛、羊肉价格与节前基本持平。农贸市场蔬菜价格跌多涨少,其中,生姜、芹菜、土豆、油菜和生菜零售价格上涨,茄子、辣椒、冬瓜、西红柿、青椒、苦瓜、白萝卜和大白菜零售价格下降,洋葱零售价格持平。其他必需品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三)商家促销推陈出新,销售攀升

    国庆期间,我市黄金商圈开展2019年宝鸡消费促进月“情系经二路,国庆欢乐购”商家联动促销活动,围绕国庆七十周大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10月1日下午,经二路南北沿街各商家面向经二路,万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红歌快闪,讴歌伟大祖国70年光辉历程,抒发爱国情怀。经二路、高新主要消费圈人潮涌动,商家销售好于预期。天下汇、银座服饰类全场超低折扣,消费满200元送100元现金券。宝鸡商场开展“情系经二路,7天惠不停”活动,化妆品100元120元花。各大超市也纷纷开展节日促销活动。

    节日市场的销售热点依然为服装、家电、烟酒、黄金首饰、食品、饮料等居民必需商品。较以往,今年节日期间结婚新人扎堆,金银珠宝呈现热销态势。据匡算,开元商城男女服装1979万,同比增长11.5%;宝鸡商场家电296万,同比增长12%;人民商场金银珠宝609万元,同比增长12.8%。

    今年国庆期间,餐饮企业秉承国庆婚宴、黄金周特色宴等节日餐饮消费理念和喜好,迎合广大居民消费需求,来宝游客多慕名而来品尝宝鸡美食,全市餐饮市场火热,排队等座随处可见。陈仓老街、西府老街餐饮持续火爆,营业收入连创新高。

    二、原因分析

    节前,各商家积极准备,加大推销力度,优惠促销活动不断创新,纷纷推出购物折扣、领券活动,销售额保持较快增长。由于市场供应充足,供求关系正常,蔬菜价格波动合理。节日期间对米、面、油、蛋禽类和猪肉需求较大,价格较节前略微下降。节日期间餐饮企业适时主推适合普通大众的消费的菜品、套餐,营业收入增幅好于去年。

    三、后期预测

    预计节后,全市消费品市场继续平稳运行,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波动将处于合理范围。按惯例商家大多延续节日促销销售手段,优惠活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商品销售增长可期。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本地蔬菜供应量下降,市场零售均价将小幅上涨。受本地养殖户惜售心理影响,预计节后猪肉价格会震荡上行。